English

网络与当代社会文化研讨会综述

2001-01-23 来源:光明日报 向 昆 奚建武 我有话说

方兴未艾的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影响。面对这种状况,如何理性地认识网络与当代社会文化发展的关系,成为人文社科学者迫切关心的问题。1月6日至7日,上海浦东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上海三联书店、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社会科学报、上海师大法商学院、上海东华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等7家单位联合发起主办了“网络与当代社会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全国范围内就“网络与当代社会文化”召开大型研讨会还是首次。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河南、海南、武汉、广州、深圳等省市的60多位专家学者云集上海浦东,就网络与文化、网络与经济、网络与社会、网络与教育等课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关于网络的社会文化价值,全国政协常委邓伟志教授认为,网络已成为人文社科独特的研究对象,各种学科只有主动迎接挑战,才能发展自己,获得对网络的理性认识,以指导人们的实践。浦东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鲍宗豪教授认为,认识网络必须站在网络时代新的高度,以网络时代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来评价网络的意义和价值,防止以工业时代、工业社会的价值理念和思维方式看待网络的消极一面,并以网络的消极因素来否认网络的跨时代意义。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奚洁人教授说,相对于自然科学的研究、社会文化对网络的研究意义更加深远,因为研究最后将上升为价值观、认识,以及对人才的培养问题。从长远意义来说,这些问题的研究具有基础性意义。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朱敏彦教授指出,目前研究网络考虑、研究较多的是如何防守的问题,而往往忽视网络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复旦大学顾晓鸣教授认为,网络文化的意义在于开发全人类的潜在基因。

关于网络文化范式、文化价值及其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海南省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傅治平教授对网络文化范式作了分析,认为互联网时代给文化带来一个全新的界面,将使文化范式发生剧烈的改变,超越时空的局限。河南省委党校李贤民教授认为,网络文化是一种崭新文化,集人、信息、文化三位一体。但网络文化面临英语文化势力的增强和渗透。为此,应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网络文明。鲍宗豪教授认为,网络的文化价值表现为网络的文化意蕴。无论其内容还是形式,它都迥异于以往的传统文化。网络文化就其所依附的载体来说,是一种彻底理性化的数字文化。这就决定了任何文化若想加盟网络文化,就必须改变自己的既有形态,即变革传统的非数字化文化形态。宁波大学陈依元、徐定宝教授认为,网络文化使人们传统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和认知模式都发生了巨大变革,但它的无序化倾向,对人类精神文明进步构成了威胁。

关于网络与社会交往、社会进步问题,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张华金教授认为,互联网的产生,使人类的交往突破了原有的时空限制,使人的创造潜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但是,网络文明健康发展必须有两个基本依托,一是制度规范和制度保证;二是在提高社会成员信息知识和技术水平的同时必须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会议还就网络文化对行政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